【澳大DBA傑出學員】武廷方:安得廣廈千萬間

武廷方,於2022年入讀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今年68周歲,是迄今為止澳門大學DBA學位課程錄取的最年長的博士生,現任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貴州省房地產交易市場董事長、貴州省安居社會公租房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以及中共貴州省委服務決策專家。

基於多年對房地產業理論研究和運營實操,武廷方發明了房地產市場經營的“房屋銀行”模式。2011年李克強總理對房屋銀行收儲配租模式作了專門批示,並指示向全國推廣該模式,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專門發出當年第5號紅頭文件在全省實施該模式。2012年6月武廷方以該模式為基礎,與貴陽市政府合資成立了貴陽市公共租賃住房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當年就收儲了公共租賃住房7300多套投入運營。2016年武廷方又獨資成立了全國第一家民營的貴州省安居社會公租房中心有限公司,收儲了租賃住房3766套。十餘年來一共為5萬多大中專畢業生和貴陽市中低收入家庭實現了住有所居,為此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專題採訪了武廷方。

讓公租房成為大家,願百姓住有所居

來到位於貴陽市大十字的太平洋大廈五樓,一條高掛牆上的標語讓人動容,“您生活在詩意盎然的貴陽,你還沒有能放下一張床的地方,那一定是我們的努力不夠”。房屋銀行收儲配租模式的基本思路是房地產業經過二十多年的粗放型發展,開發商手裡的空置房約占市場份額的20%。買房即富的誤導下,購房人買了不住的“空關房”約占市場份額的10%,這為租房租賃市場提供了強勁充分房源供給,近年湧入城市的新市民們75%買不起房,這為房屋租賃市場帶來了巨大的需求。如何做到資訊對稱,供需平衡是一個很大的難題。2012年武廷方委員向貴州省政協提交了《關於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辦好貴陽公共租賃服務中心做好公租房收儲配租工作的題案》53號題案。題案得到了省市各部門的大力支持,貴陽市人民政府還做了正式答覆,使房屋銀行收儲配租工作得到了發展。

扶貧攻堅,住房為先

2019年在扶貧攻堅的關鍵階段,武廷方承擔了貴州省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的重點課題。他創造性地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扶貧攻堅,住房為先”的建議,他在課題中指出易地扶貧搬遷是一項從根本上斬斷窮根,解決脫貧攻堅中“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問題的治本之策,一個國家或地區不管貧困到什麼程度,要想真正地消除貧困,阻斷返貧,最重要的路徑就是主動地製造市井,創造繁榮,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創造繁榮。既然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那就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尋求新的機會主動地在新的場景中創造富裕和繁榮。貴州省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後建成安置專案946個,建設安置住房453900套,水、電、路、氣、網、學校、醫院、商場等基礎設施同步完善,讓貴州省來自深山老林的188萬極貧人口住到了縣城以上的城市。易地搬遷量全國第一,貧困戶搬遷兩年後每戶家庭財富增長了5.49倍,其中戶均房屋價值是搬遷前的2.24倍,從根本上實現了脫貧致富。

因依老宿發心初,半學修心半讀書

武廷方15歲參軍,17歲軍校畢業,率部隊參加過1975年河南水庫潰壩,1976年唐山大地震搶險救災和1979年邊境自衛反擊戰,多次立功受獎。幾十年來把讀書學習當成人生大事,他說歲月無情,讀書學習是有情義的,它能讓你受到永遠的滋養,得到內心的充盈和愉悅。軍校畢業後在解放軍政治學院學習了兩年,2015年60歲時到浙江大學學習,取得了碩士學位,2022年被澳大錄取為DBA博士生。他現在邊讀書邊承擔了國家不動產權證制度和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研究課題。儘管等他完成學業達到澳大的要求獲得博士學位已經七十歲了,但是他相信人生的意義在於為這個社會做了點什麼,他願意為了追求這個人生目標而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2023年12月11日


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是學院結合前沿科學研究、立足大灣區和澳門多元文化商業環境、為培養適應亞洲經濟高速發展和世界不斷變化的高級管理人才而設立的,旨在加強高級管理人員的跨文化領導、管理和創新能力,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本專欄主要介紹這個課程的優秀學員,與大家分享他(她)們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