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DBA傑出學員】白雲海:心有光芒,必有遠方

白雲海,於2022年入讀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他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先後服務於多間知名上市公司並擔任高管,包括阿里巴巴集團B2B事業群及B2C零售事業群,目前擔任全國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號北京同仁堂健康藥業全國渠道發展副總、新零售運營負責人、渠道變革負責人。

因為相信 所以看見

白雲海與阿里巴巴馬雲結緣於中央電視臺《贏在中國》節目。作為互聯網新經濟的領軍人物,馬雲是該節目的導師之一。馬雲提出的新零售概念促發了他探究阿里巴巴經營智慧的好奇心。剛剛加入阿里巴巴集團B2B事業群時,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白雲海直言從不感覺累;他秉持“快樂工作,認真生活”的理念,樂在其中!在B2B事業群工作期間,他深耕流通場景數字化,提升供需兩端的商業效率,擴展核心產地,打造商人節,開闢工業品牌第二增長曲線,實現營收超百億元,並建立了全國100多家大型互聯網渠道商,覆蓋中國28個省150個城市。其後,為了實現阿里巴巴集團“全球買、全球賣”的全球化戰略目標,白雲海轉戰阿里巴巴B2C零售事業群。他聚焦新品類、新品牌、新商品,引進了87個國家5,800個品類29,000個海外品牌進入中國,以滿足中國消費升級的巨大需求,引導境外萬億消費回流。因為相信未來不可懼,所以願意去經歷。因為相信未來比想像更加廣闊,所以願意堅定執著地走下去,當我們跨過山河湖海,終會看見!

堅持不懈 勇往直前

“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2022年,白雲海加入全國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號北京同仁堂。面對已有355年歷史的同仁堂品牌,他以創新的方式延續、完善品牌文化,開拓發展空間,深化品牌價值,實施同仁堂品牌數字化轉型,積極推進渠道端變革;從零開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對同仁堂品牌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建立大健康產業的新零售模式;實施“全渠道模式”與“新城鎮計劃”深拓市場廣度和密度,加速渠道下沉,構建以顧客需求為導向的多形態門店,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的復合型全渠道;以抗衰老為核心,大健康為基礎,打造“象食養醫”及“養顏動能”八大業態以及“精准醫療、精准食療、零售標品、能量醫學”四大核心品類,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重塑國潮養生新模式,在創新之中體現核心的品牌價值。目前,這一創新舉措已初見成效,為他帶來莫大的滿足感。創新的實質是理想,完全突破過去,突破目前,只管往前看,只管為實現理想!

保持謙卑 感恩澳大

白雲海認為“學習能力”將成為未來商業領袖最關鍵的競爭力,而讀博是他的畢生夢想。他選擇攻讀澳大DBA課程,正是看中了其課程設計中挑戰與機遇並存這一特色。在澳大DBA課程的學習旅途中,他遇到了多位學識淵博、和藹可親的教授,師生之間的交流非常融洽。另外,澳大DBA跑團的成立不但帶動了同學們積極鍛煉身體,還促進了校友間的互動,增進了同窗情誼。因此,他非常感恩澳大。在事業上不斷進步的同時,學習更要有積極進取的態度,保持謙卑之心,主動探索,增進知識,在未來的發展中綻放光芒!

心有光芒 必有遠方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展望未來,白雲海表示要享受並充實澳大DBA學習,更多地參與海外交流和學習,開拓視野。他希望澳大DBA有更多不同種族和國籍的傑出校友,共同傳承澳大校訓“仁、義、禮、知、信”,在職場和人生都勇於追夢,更敢於造夢,積極貢獻社會和未來。願所有追夢人,都能心有光芒,奔赴自己的遠方!

2024年02月16日


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是學院結合前沿科學研究、立足大灣區和澳門多元文化商業環境、為培養適應亞洲經濟高速發展和世界不斷變化的高級管理人才而設立的,旨在加強高級管理人員的跨文化領導、管理和創新能力,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本專欄主要介紹這個課程的優秀學員,與大家分享他(她)們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