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DBA傑出學員】周瑜:初心不改勤履職,使命擔當有情懷

周瑜,上海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和上海市第十六屆農業農村委員,於2023年入讀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此外,她還是上海永勝瓜果專業合作社的總經理,同時也是上海市第十二屆政協委員中最年輕的一位“85後”。

周瑜表示,身為新農人和黨外知識份子,她的目標不僅僅是種植農產品,而是要透過自身的專業知識和理論學習,培養自己的洞察力,跳脫現有框架,引領行業擁抱新概念、新理念。她希望能夠超越局限,站在更高的視角上,探索農業更深層次的文化理念,並根據時代和市場需求不斷創新與引領,將農業帶入新的境界。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她內心的責任感和擔當。

不畏艱難險阻,探索草莓新品種

周瑜是最早返鄉務農的年輕人之一。大學畢業後,她成為了都市的「白領」,但對創業的渴望沒有被國企寶鋼所挽留。她來自享有中國首個草莓之鄉美譽的上海青浦白鶴。作為這個小鎮的土生土長之人,她與白鶴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儘管沒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和身邊朋友的理解,但在2006年,她毅然放棄了市區白領的工作,成為了最年輕的返鄉務農創業者。面對著艱難和險阻,她開始探索新的草莓品種。在創業的那一年,她發現家鄉甚至整個上海種植的草莓都是同一個品種,而這個品種已經嚴重退化。因此,她決定引進新的品種。為了尋找新品種,她東奔西走,每天開車十個小時到外地考察,期間也經歷了不少被騙的情況。終於在2008年,她成功地試種出了新品種「紅顏」,這個品種在引進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她深知這一切來之不易,感謝社會給予她的勇氣和力量,堅定著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儘管面對反對聲音,她堅持做好自己,堅定追逐夢想,不忘初心,為實現自己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拾起“草莓姑娘”光環,做青年致富帶頭人

試種成功後,周瑜直接將「紅顏」草莓免費推廣給了老百姓,並為家鄉的父老鄉親提供免費的現場指導和諮詢服務,幫助提高農民經濟效益約3萬元/畝。2009年,她本著學習的心態,將「紅顏」草莓送到北京參加全國草莓大賽,沒想到意外地手捧金獎回到上海。很快,更多人了解到全國金獎的「紅顏」草莓,以及在上海農村有一位種草莓的小姑娘。人們將她稱為「草莓姑娘」,這一稱號是因為社會對她的認可。在顧客和當地領導的建議下,商標成功註冊。就這樣,「草莓姑娘」品牌應運而生!

2009年,周瑜的故事在上海大街小巷傳開。同時,她通過與多位農業專家會面,進行實地試驗、考察,研究土壤改良的新方法,不斷探索和挖掘最佳的土地改良方式,再次免費推廣給老百姓。2011年,周瑜由市農委安排參加了由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舉辦的農業實用人才培訓班,依然是年紀最小的學員之一。2012年,周瑜向市政協提交了一份關於如何發展上海門戶鎮的建議,提到上海青浦白鶴主動對接江蘇花橋,接通花橋香榭麗大道與青浦白鶴勝利路的建議,該建設已於2023年通車。2013年,上海遭遇了兩次天災,對草莓產業造成了巨大打擊。周瑜向副市長進行了詳細的彙報,並在相關部門的協調幫助下,農民獲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經濟作物補貼。2015年,媒體報導了乙草胺問題,對農民的銷售造成了重大影響。周瑜聯繫了中國草莓協會會長,提出了個人對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法,並在媒體上給予了專業解答,幫助上海草莓市場受到的影響減小。2016年,引進了白草莓,提升了草莓的價值和品牌知名度。周瑜深知,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帶動更大的效益。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草莓是受損最嚴重的農產品之一。周瑜積極回應,組織社會各界人士共同解決草莓銷售難題,合作社幫助當地農民處理了約20噸的草莓和17噸的蔬菜。在幫助過程中,從困難戶開始,解決了他們當年的基本農業收入問題。對周瑜來說,農業是一份實現個人價值的事業。雖然農業仍面臨著許多困難,但需要新農人及其他相關部門共同努力。

2012年年初,周瑜在上海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提交了一份名為「關於新生代農民培養的建議」的提案。她認為,有志於農業的適齡人士應該納入培養計劃中,並強調培養工作應從樹立青少年正確的農業職業觀念開始。現代農業需要懂經營、會管理的職業農民,因此有必要改進培養方式,創新機制和體制,讓新生代農民能夠學有所用、下得去、穩得住。她同時強調,應當保障新生代農民的合理收入。

不斷創新引領,實現人生價值

2016年,草莓姑娘莊園推出了草莓與花的結合,這是一項富有創意的計劃。他們將草莓的價值不僅僅局限於農產品,還將其打造成了文化和藝術的傳播形式。這一舉措引領了消費潮流,強調了自身個性與品牌契合的新一代消費群體,同時挖掘了更多美好的草莓品種,實現了品牌與消費者的共同升級。這種創新快速地引爆了消費者的認知,加速了草莓市場的升級。這不僅僅是對趨勢的敏銳洞察,更是基於對創造和創新的不斷思考。通過一場又一場的草莓文化傳播,以及一次又一次的銷售突破,我們看到了草莓產業蘊含的巨大能量。周瑜著眼未來,將引領行業、品牌和消費者共同向前升級。在銷售過程中,草莓姑娘莊園不僅僅為了吸引顧客的注意,更致力於挖掘草莓的附加價值,將草莓文化廣為傳播。他們不僅注重草莓的品質和安全,更重要的是將購買者的內心需求和感情融入到產品中。通過產品的詮釋,更清晰地表達了顧客對即將贈予之人的心意和祝福。

百戰歸來再讀書
2023年秋天,秉承著終身學習態度的周瑜決定前往澳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對她而言,博士學位不僅是一張文憑,更是一段轉型性的學習經歷,一次對心靈的深度修煉。她堅持不斷好奇、探索、學習,超越自我是她的人生態度。作為一名農業創業者,她深知知識的提升對於個人成長的重要性。停滯不前和封閉的思維方式無法激發新的活力,就像沒有潤滑油的機械無法啟動創新思維。加入澳門大學DBA課程大家庭後,她透過理論學習、課程、案例以及與教授和同學的交流與討論,不斷思考如何將理論與實踐經驗結合,不斷發現和突破自我。她深信讀書不僅能夠讓我們對世界有更深的認識,豐富生活,還能使人生更加精彩。她希望將自己所在的行業帶入新的領域,真正承擔起社會責任和擔當。

2024年02月26日


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課程是學院結合前沿科學研究、立足大灣區和澳門多元文化商業環境、為培養適應亞洲經濟高速發展和世界不斷變化的高級管理人才而設立的,旨在加強高級管理人員的跨文化領導、管理和創新能力,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本專欄主要介紹這個課程的優秀學員,與大家分享他(她)們的精彩故事。